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云南水电领域多项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宣教中心     2022-09-09 11:17:19     【字体: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韩帅南

中新网昆明8月23日电 记者从23日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的水电领域高拱坝、高碾压混凝土坝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堆垛机、AGV(自动导引车)等设备,取得欧洲市场通行证,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普洱茶功效及作用分子机理研究、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云南区域创新能力从2012年的全国第28位提高到2021年的第21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实现翻两番,从2012年的68.75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45.99亿元,从全国第24位提升到第19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0.62%提高到2020年的1%,从全国第27位提升到第24位。

王学勤称,十年来,云南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10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新产品1000余个。

在工业领域,云南研发铂族金属二次资源精确制取等新技术,建成全国最大的铂族金属再生利用基地。“安全可控区块链基础平台”在茶叶、金融供应链、跨境贸易及数字烟叶等领域应用,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在农业领域,云南茶叶、咖啡、坚果等品种选育技术全国先进,花卉新品种数量和种类居全国第1位。楚粳27号、37号入选国家两个超级稻品种,马铃薯品种“云薯108”刷新西南地区马铃薯最高单产纪录。

在生物医药领域,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全球首个EV71型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全球第2个/国产首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相继获批上市;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成为国内第1个、全球第4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mRNA疫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中,云南在灵长类生物医学、天文学、植物化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学等特色优势领域基础研究实力进一步巩固,国际影响不断增强。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发布全国首个生物物种目录。种质资源库野生植物种子数量突破1万种,居全球第2位。建成国内天然产物大数据中心。首次发现寒武纪节肢动物化石中枢神经系统。

王学勤表示,这十年,云南不断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2012年以来,成功举办了5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签约项目3000余项。建立与粤港澳科技合作对接交流平台。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673个。建立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3个国家级国际创新合作平台。2017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以来,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2723件。(完)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