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来源:基础研究处     2022-06-10 11:15:4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部署安排,完成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任务。根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相关要求,按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对技术创新中心的定位及重点任务等,省科技厅在广泛调研省内高校、院所、部分企业,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基础上,研究起草了《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于近日印发实施,为了便于社会了解、促进落实,现就《管理办法》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指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催生若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重要产业,形成若干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高地,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既要靠近创新源头,充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学科和科研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辐射供给和源头支撑;又要靠近市场需求,紧密对接企业和产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和产业的实际技术难题。

为加快我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规范化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产业的带动作用,在认真研究《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暂行)》等国家政策法规,学习借鉴省外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云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二、研究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33条,其中,第一章“总则”,共7条,明确了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定位、申报主体等;第二章“组建条件和程序”,共5条,规范了省技术创新中心的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第三章“运行管理”,共10条,明确了省技术创新中心运行机制;第四章“考核与评估”,共5条,明确了省技术创新中心考核评估方式及结果应用;第五章“政策保障”,共4条,明确了省技术创新中心扶持措施;第六章“附则”,共2条,明确了命名规则和实施期限。

三、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省技术创新中心定位

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产出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群体提供技术支撑与科技服务;孵化衍生科技型企业,促进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引领带动重点产业和区域实现创新发展。

其功能定位、产出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定位基本一致。

(二)省技术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

1. 省技术创新中心

管理部门:省科技厅

主要任务: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致力于源头技术创新。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实验室成果中试熟化、应用技术开发升值,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群体提供技术支撑与科技服务。孵化衍生科技型企业,引领带动重点产业和区域实现创新发展。

产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非原创性成果。提升云南省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支撑和培育我省形成若干个百亿级产业。

2.重点实验室

管理部门:省科技厅

主要任务: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

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等)。

3.云南实验室

管理部门:省科技厅

主要任务: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产出:新理论、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产业。

4.工程研究中心

管理部门:省发展和改革委

主要任务: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工艺、成果的工程化和系统集成。

产出:提供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及其技术产品和装备。

5.制造业创新中心

管理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

产出:完成从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6.省企业技术中心

管理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主要任务: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产出: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产出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