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云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3-06-29 14:32:49     【字体: 】    

高筱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JY100014010525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构建框架完整、措施精准、机制有效的政策体系”的建议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加强“顶层设计”作为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出台了《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22〕16号)、《云南省“十四五”疫苗产业发展规划》(云科发〔2022〕5 号)、《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政办发〔2022〕564号)、《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云财教〔2021〕276号)、《云南省关于加快化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云药监〔2022〕3 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云政办发〔2021〕40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疫苗产业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22〕15号)、《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管理暂行办法》(云医保〔2021〕44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行业引领作用,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统筹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特别提出的是,2021年11月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补齐平台短板、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出台了《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该政策措施聚焦药品研发创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方面给予相应资助,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支撑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建议

《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立足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出引进和研发无血清细胞培养基、亲和填料介质、超滤膜、一次性反应袋等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制品上下游配套企业入滇发展。引进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中药饮片、健康产品加工企业到云南建设中药材原料基地、研发生产基地,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在具有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地区引进化学原料药、高端制剂生产企业入滇发展。2022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研究起草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引进一批原材料生产供应企业,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战略指引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抓紧招引一批重点企业、大力培育一批市场主体,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一是加快构建以创新引领的医药制造业投资主线,布局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链。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项目支持力度,持续提高规模化优势。2023年,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多糖结合疫苗扩产扩能项目、云南贝泰妮集团中央工厂基地建设项目等22个生物医药项目列入云南省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沃森生物对疫苗产业园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与全球先进水平同步的智能化生物科技产业园。贝泰妮集团围绕智能制造模式,建成中国化妆品行业数字化示范工厂。云南白药通过数智升级守正创新,使传统中医药焕发新的生机,白药牙膏智慧工厂年产量可达4.5亿支。二是提升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强重点企业运行调度和服务,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批签发71批次,同比增长69%,占全国同类产品批签发量的63%,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同时,我省疫苗产业长期以来蓄积的人才、技术优势不断裂变形成新的市场主体,由昆明超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包括新型佐剂、重组蛋白等四大技术平台,研发新技术路线疫苗,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疫苗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增强我省疫苗产业实力。2022年10月,国药集团昆明血制“智慧工厂”试生产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成功下线,标志着云南省首个千吨级血液制品产业化项目顺利投运,也标志着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正式开启了新篇章。我省生物制品行业已成功实现疫苗从弱到强、血液制品和抗体药物从无到有、新产品新技术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转身,成为引领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中坚力量。三是着力推动化学药“原料制剂一体化”发展。按照国家集采促进行业“降费增效、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总体发展趋势,我省化学药重点企业围绕“原料制剂一体化”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建设,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建立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上海创诺药业与云南映华药业合作成立云南泽维制药有限公司在丽江建设甾体激素、抗病毒类医药中间体、原料药项目,立足生物发酵、以植物甾醇为基础生产高端原料药,成为原料药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落地楚雄的云南衡楚药业有限公司采用氨甲环酸等生产工艺技术建设“85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产业化项目”,与积大生物共同支撑楚雄化工园区向化学原料药等精深加工领域提升。

三、关于“大力实施开放合作”的建议

《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生物疫苗产品国际化注册和WHO预认证,开拓南亚、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市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中药(民族药)研发推广区域合作;加强与以色列、印度等国家在仿制药研发生产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建设仿制药研发生产国际合作基地;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商贸集散基地,打造西南地区最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区。202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创新研发的EV71疫苗获得泰国药监局批准,成为首个批准使用EV71疫苗的海外国家,疫苗国际化之路实现跨越式突破。三七中药材及种子种苗、天麻中药材3个标准通过国际质量标准认证,通过国际标准的互认、互联、互通,提升云药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七总皂苷、灯盏花素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可的GRAS(一般认为安全)认证,扩大了云南灯盏花素和三七总皂苷的国际市场消费。痛舒胶囊、血塞通软胶囊获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迈出了云南乃至全国民族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昆药集团青蒿素系列、三七系列等产品销往全球,乌兹别克斯坦甘草项目已成为昆药集团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站,是海外战略“产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并已初见成效。结合《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国家发展战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等部门积极请求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在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中药民族药产业合作示范区,进一步整合民族医药优质资源,深化与周边国家产业合作。支持我省在符合条件的边境口岸争取中药材进口资质,推动中药材跨境交易。支持我省开通医疗器械和中药民族药特许使用通道,参照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对云南省内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中药民族药的申请,由省人民政府实施审批。支持示范区开展真实世界研究试点,对偏远民族地区人用经验数据收集整理和民族药新药审评审批提供技木指导和支持。

四、关于“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目前,我省生物医药行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拥有国家GAP认证基地14个、GLP认证机构2个、GCP认证机构11个、通过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委员会认证机构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工程研究中心19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4个。

已依托昆明理工大学,贝泰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沃森生物、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等科研院校及企业,强化产学研联合,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提升建设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标准推进建设特色植物提取云南实验室,谋划布局生物疫苗云南实验室等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检测平台、化妆品功能评价与质量检测等检验检测平台;完善天然药物筛选、成药性评价、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和药物中试、药物临床评价(GCP)、生物等效性试验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若干CRO机构。

2016年,省科学技术院牵头组织开展“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先后汇聚了生物医药产业法人、药械、产业流通等十大数据库;发布社会化服务门户,先后为全省1600余家医疗机构、19000余家零售药店、140余家商业公司提供信息化服务;发布政务服务门户,融入产业中药材追溯业务、药品流通两票制网上验票业务、重点药品零售实名制购药业务,在服务行业企业的同时满足了行业监管的要求。2018年,牵头建设“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搭建500平方米线下展区,融合交互式、数字化展示与实物展示结合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和可视化效果,提供专业化合作对接服务。大数据中心与线下展示平台共同组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宏观全景以及产业行业纵深展示的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云平台。2020年,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支持省科学技术院联合云南省内15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实施“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重大专项,持续建设“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化平台,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感谢高筱芳代表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发处黄威林,0871-63101520)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