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第130102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3-07-03 16:25:36     【字体: 】    

杨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滇中城市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建议》(第13010200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统筹布局

《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昆明为中心,以玉溪、楚雄、文山、曲靖、保山、红河等 州市为重点,打造形成一批覆盖全省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及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明确要打造医药先进制造集群,围绕滇中重点州市生物资源优势,推进云南滇中新区、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玉溪高新区、楚雄高新区、文山三七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优化提升,通过园中园、飞地经济模式推进医药制造业聚集发展。印发了《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对滇中城市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明确范围、提出目标,“以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打造‘云药’特色产业集群,依托玉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打造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依托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打造天然药物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已形成以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玉溪高新区(红塔工业园)、楚雄高新区、大理高新区、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区,其中,昆明高新区、玉溪高新区(红塔工业园)入选全国仅有的16个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昆明高新区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升至第38位(全国共211个)。同时,建成滇东南三七、滇东北天麻、滇西北高山药材、滇中民族药道地药材和滇西南南药特色药材5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显现。

二、坚持问题为导向,构建精准支持政策体系

2021年11月,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增加优质品种、 做强龙头企业、补齐平台短板、提升“云药”品牌影响力为抓手,出台了《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支撑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 质量发展。

在支持药品研发创新方面,对取得药物临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许可,按该品种临床前研发费用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助经费;对完成药物临床试验,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的,按该品种临床研发费用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经费;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前三家通过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其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对获得国外临床研究或上市批复或许可的,按该品种实际投入研发费用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经费。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支持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对国家新批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及技术创新中心等、GLP及GCP等机构建设、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由公益类科研机构建设的平台,采取“一事一议”制度,给予资助;由市场化投资运营建设的平台,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补助。本地GLP、GCP、CRO、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为与其无投资关系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的,按年度合同金额及发票依据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支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其他方面,重点扶持生物医药领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科技入滇、招商引资、新获批药品和医疗器械产业化等方面,设置了相应的补助,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获批的第二、三类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新产品,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补助;对新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相关重点专项,按要求给予相应配套资助,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补助;对基药新进医保、新中标国家集采及指南等、云药云品开拓市场等方面,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补助。

三、加强区域联动协作,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

近年来,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持续加大对昆明市、玉溪市、楚雄州等聚集区生物医药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聚集优势和规模优势。2022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分别支持昆明高新区、玉溪高新区2000万元,区域内生物医药项目均获得不同额度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昊邦等企业项目进行支持。2023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集群建设项目、云南贝泰妮集团中央工厂基地建设项目等8个生物医药项目列入云南省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41亿元。贝泰妮集团围绕智能制造模式,建成中国化妆品行业数字化示范工厂。云南白药通过数智升级守正创新,使传统中医药焕发新的生机,白药牙膏智慧工厂年产量可达4.5亿支。昆明超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包括新型佐剂、重组蛋白等四大技术平台,研发新技术路线疫苗,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疫苗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增强我省疫苗产业实力。国药集团昆明血制“智慧工厂”试生产的“人凝血酶原复合物”成功下线,标志着云南省首个千吨级血液制品产业化项目顺利投运,也标志着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正式开启了新篇章。玉溪泽润英夫利西单抗获批上市,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赛灵医药集团MAH平台引入14个品种落地云南。目前,昆明市、玉溪市初步形成了疫苗、血液制品、品牌中药、健康产品优势和特色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中区域,为下一步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建设科研平台,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目前,我省生物医药行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拥有国家GAP认证基地14个、GLP认证机构2个、GCP认证机构11个、通过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委员会认证机构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工程研究中心19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4个。

已依托昆明理工大学,贝泰妮、云南大学、省药物所,中国中医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沃森生物,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和植物所,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等科研院校及企业,强化产学研联合,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提升建设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标准推进建设特色植物提取云南实验室,布局生物疫苗云南实验室等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检测平台、化妆品功能评价与质量检测等检验检测平台;完善天然药物筛选、成药性评价、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和药物中试、药物临床评价(GCP)、生物等效性试验等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若干CRO机构。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实施“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重大专项,持续建设“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化平台,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五、强化开放合作,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云药云品市场占有率,着力将我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三七中药材及种子种苗、天麻中药材3个标准通过国际质量标准认证,通过国际标准的互认、互联、互通,提升云药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七总皂苷、灯盏花素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可的GRAS(一般认为安全)认证,扩大了云南灯盏花素和三七总皂苷的国际市场消费。痛舒胶囊、血塞通软胶囊获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迈出了云南乃至全国民族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云南现代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云南中药国际(欧盟)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项目,搭建符合欧盟标准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引导企业种植、生产符合欧盟政策法规、现行质量标准的中药材,提升云南中药材、中药饮片、植物药的品质和品牌信誉,借助自贸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推动形成中医药产业集聚区。2022年1月,生物所自主创新研发的EV71疫苗获得泰国药监局批准,成为首个批准使用EV71疫苗的海外国家,疫苗国际化之路实现跨越式突破。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等部门积极请求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在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中药民族药产业合作示范区,进一步整合民族医药优质资源,深化与周边国家产业合作。支持我省在符合条件的边境口岸争取中药材进口资质,推动中药材跨境交易。支持我省开通医疗器械和中药民族药特许使用通道,参照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对云南省内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中药民族药的申请,由省人民政府实施审批。支持示范区开展真实世界研究试点,对偏远民族地区人用经验数据收集整理和民族药新药审评审批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围绕滇中城市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强谋划,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完善细分领域具体政策措施,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市场主体,强链延链补链,全力推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杨伟委员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7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发处黄威林,0871-63101520)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