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对省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第1301065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     2023-08-28 16:00:51     【字体: 】    

杨邵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加快推动云南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提案》(第13010656号)交我们办理。综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按照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类布局,通过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探索科技资源优化整合的路径,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支持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加强国家和地方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形成国家级、省级二个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一、主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省获批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8个;批准建设云南实验室5个、省重点实验室124个、省技术创新中心5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3个、省野外科学观测站36个;国家、国家地方联合、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共计15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为一体的云南实验室,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为主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核心使命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及制造业创新中心,以科研基础条件支撑的国家级和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有机衔接、相互支撑,形成我省较为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一)国家重点实验室

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分布为新材料与先进装备制造4个、生物医药与大健康2个、特色资源综合利用领域2家、生物育种1个。领域分布体现了我省相关领域和产业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和地位。

(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1.云南实验室

云南实验室围绕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支撑千亿、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国家重大科创平台(基地)为目标,体现改革导向、创新导向、产业导向和放活导向,聚焦云南省重点产业重大科技需求,探索建立新型体制机制,形成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设施共建共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全链条、开放式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2021年8月9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3次会议审议同意,批准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云南贵金属实验室、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牵头建设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建云南大观实验室。2023年1月3日,经省科技领导小组组长王予波省长同意,批准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建设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云南疫苗实验室(筹)。

2.省重点实验室

省重点实验室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开放共享先进创新资源的重要基地。其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创新源泉和包容开放的创新环境,同时,为培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我省已批准建设省重点实验室124个,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50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20个,新材料产业16个,信息产业16个,先进装备制造业7个,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3个,生态环保产业3个,其他产业9个。

3.省技术创新中心

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在企业优势地位突出、行业集中度高、市场化水平高的领域,主要由龙头企业牵头,产业链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共同投资建设。在主要由技术研发牵引推动、市场还未培育成熟的战略性领域,可以由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省内2家以上企业共同建设。

2022年12月,省科技厅批准依托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云南磷资源技术创新中心(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5个省技术创新中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紧扣国家和我省发展重大科技创新需求,以产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开展持续深入的创新研究,完善科技服务功能,为我省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生态环保和智慧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支撑和保障。

(一)聚焦重要前沿推动重大科学创新

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焦生物多样性、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动植物种质发掘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以知识创新引领技术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突破新型实验动物树鼩基因修饰技术难题,建立了新型实验动物树鼩的转基因技术体系,解决了树鼩基因修饰技术国际难题。

“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生物间相生相克的原理,探明了水稻遗传多样性控制稻瘟病的原理,构建了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在《Nature》以封面文章发表。技术成果大规模应用于国内外主要作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推广应用累计3亿余亩,减少50%以上农药施用,成为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国际成功范例。

“云南省生物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扬对葡萄全球遗传资源进行了多年研究,把对葡萄栽培认知提前到距今一万一千年以前,解决了学术界对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起源长达百余年的争议,构建了几乎覆盖所有栽培葡萄遗传资源高精度亲缘关系谱系图,提供了葡萄可以定向育种和设计育种新技术路径。研究成果是葡萄研究领域重要里程碑式成果,标志着我国在葡萄研究领域首次实现引领者角色,成果在《Science》以封面文章发表,董扬研究员受邀参加2023年《Science》年会。

(二)围绕关键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围绕合成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智慧旅游等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以技术链支撑产业链,创新驱动促进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贵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全国首个贵金属参数数据库,完成了贵金属合金相图与熔渣相图、合金材料、钎焊材料、电接触材料、存储材料、键合材料、催化材料、电子浆料等8个专业数据子库的构建,形成贵金属专业数据性能指标8834个,累计数据量1800多万条;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建立了10多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形成软件著作权28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9亿元,培养了一大批稀贵金属数字化研发应用领域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团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围绕云南珍稀食用菌的种质开发与利用、林下生态栽培及示范推广,积极开展羊肚菌种质选育、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新技术的研究,选育获得羊肚菌高产核心种质20余个,提出了菌株退化基因检测新方法,解决了产量不稳的难题;提出的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新技术,使大田成菇率提高20–30%、种植周期缩短为65–90天;实现了羊肚菌“四季”设施化高效种植。羊肚菌标准化种植关键技术开启智慧农业的新征程,截止目前,已经在云南省迪庆、保山、大理、楚雄、弥勒、师宗、陆良、宣威等多个州市建立羊肚菌新种质与新技术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3.3万余亩,惠及农户1000余户,实现产值3.35亿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定位于面向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功能的研究机构,致力于旅游行业的专业技术研究、工程设计、科学实验及产品开发,为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前瞻研究、规划设计、战略咨询、产业融合集聚等服务。“云南省张骏专家工作站”围绕智慧旅游及“数字云南”可持续发展,通过搭建高层次专家交流平台,重点在原生云计算平台及云存储方面进行研发,助力云南省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三)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

科研创新平台通过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咨询等多种方式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助推农业、新材料等领域重点产业的集群发展。

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启动建设,探索构建现代种业创新育种4.0体系。由省农科院牵头举办新型事业单位,联合省内育种单位和企业,共建核心实验室、功能实验室、区域实验室、制繁种基地、种业科创基地五级种业平台,开展种质资源多组学高通量鉴定、关键功能基因发掘利用、基因编辑与智能设计育种等技术攻关,初步实现我省育种技术的提升与迭代。通过省科技计划稳定支持,推广应用玉米品种“云甜玉12号”新品种和技术成果,在示范区域增产10.2%; “云粳37号”、 “云蔗081609”、“云薯109”等5个品种入选2023年云南省农业主推品种,“百合国产种球无土繁育技术”、“草莓脱毒种源快速构建与扩繁技术”入选2023年云南省农业主推技术;推广甘蔗、马铃薯、思茅松等品种面积140万亩,新增产值2亿元。

云南云科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批准建设以来,新建植物筛查、研发服务及公共检测等平台,开展特色植物作用机制及高效利用研究,开发新型功效性护肤品、特色植物功能性食品、特色植物新药。自主立项实施“云南特色植物筛选与研发服务CXO平台建设”等6项科研项目,推进特色植物产业原料种植、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产业化全链条科研攻关。申请发明专利31项,获授权专利7项,解决关键技术24项,新开发71个功效性化妆品、2个功能性食品并推进上市,研发的高端护肤品牌AOXMED瑷科缦系列产品上市销售。明星产品薇诺娜舒敏保湿特护霜等含水剂、膏霜、面膜类共计30余款产品,已交付贝泰妮“中央工厂新基地”上线生产,实现成果转化。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2023年重点推进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云南大学牵头申报新建、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二是督导各云南实验室有序开展科研工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真正形成持续支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采取“一室一策”的方式,新组建1—2个云南实验室。

三是围绕我省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基地。主要依托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支持运行绩效较好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建一批省技术创新中心;主要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新建一批省重点实验室。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8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平台处,单祖碧0871-63138618)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