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云南:践行科技为民宗旨,做实科技惠民工作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2-28 16:45:41     【字体: 】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记者2月7日从2024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年来,云南省持续做好科技惠民工作,扎实践行为民宗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宗旨,2023年11月,云南省成功召开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组织动员科技资源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我们新选派31个科技特派团、60个科技特派队、2510名科技特派员,超额完成省政府年度惠民实事工作目标。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省联动项目获科技部立项,2728名‘三区’科技人才获科技部认定备案,数量均为全国第一。”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何革伟介绍。

在创新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县、村建设中,云南省着力打造“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样板。“丽薯6号”“云薯505”“云薯304”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旱地优质稻种植新技术现场测产达每亩690.9公斤,在全省示范种植53万亩;自主研发的甘蔗机械化种植技术和装备,实现25度以上蔗地的机械化种植;“云上黑山羊”入选2023全国农业主导品种,在21个省(区、市)累计推广种羊15万余只,综合经济效益达300亿元,累计带动1.5万户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人民生命健康领域,云南省建立部门、州市、园区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省级能统筹、州市有特色、园区专业化、企业大发展的产业联合体。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关键节点重大科技需求,实施60余项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超4亿元;兑现后补助项目80项,总额达1.58亿元。云南省科技厅策划举办昆明推介、腾冲对话、深圳招引、武汉对接等4场生物医药招商引资活动,“招强引大”与“批量招小”相结合,促成一批生物医药企业签约。此外,该厅积极推动沃森生物、医学生物所、贝泰妮等龙头企业核心产品研发上市,加快康乐卫士、超启生物、西草生物等企业发展培育,疫苗、中药及民族药、功能性化妆品成为云南生物医药工业重要增长极。

在推动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云南省出台《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科技厅不断创新科普活动形式,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全省近20万人参与;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近23万人次受益;开展农村科技宣传活动,发放《科普护照》近万册。在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云南3名选手获奖。其中,普洱市选派选手获一等奖,实际得分全国第一。2023年,云南省新认定省级科普基地37个。云南省与泰国、老挝7所学校联合开展科普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