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昆明日报]今年全省力争突破超100项核心技术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26 16:47:41     【字体: 】    

来源:昆明日报记者:张怡

云南省科技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省内银行机构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1200亿元,增长17.42%,高于全省银行业贷款平均增速9.49个百分点。这组科技金融数据反映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亮点和成果。聚焦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服务、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等工作,近年来,全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数量逐年增长,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2023年,全省综合运用自上而下、揭榜制、军令状制等项目组织方式,联动地方和省内外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挥创新联合体等作用,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大协同攻关,开发出5G通讯结构功能一体化铝合金,并进入国内主流通讯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开发出长时服役的Pt-Ir(铂-铱)基多组元超高温合金粘结层,并实现批量喷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外,成功解决直拉法生产光伏级锗单晶的技术难题,打破了比利时Umicore(优美科)公司等少数欧美发达国家公司在该项技术领域的长期垄断。mRNA疫苗获批纳入紧急使用;中药创新药“傣肾宁颗粒”获国家中药1类新药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省科学技术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探索实施“事企并存、一院两制”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其中,由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委托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的“美洲大蠊配方颗粒研究和标准汤剂中试制备”和“菲牛蛭配方颗粒研究和标准汤剂中试制备”两个委托开发项目已完成第一阶段。以云南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为依托,联合开展《基于现代绿色生物萃取技术的核桃健康酒产品研发和推广》《脱青皮无冷链鲜食核桃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项目的研发和相关产品成果推广工作。

为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省科学技术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实地走访、调研、对接企业120家,收集技术需求210条;参观、调研科研院所、高校、技术中心40家,采集科技成果130条。签订并登记“五技合同”6份,技术交易额190万元。

今年启动第二批科技副总遴选

按照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今年,全省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赋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主体培育、培育未来产业新赛道、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瞄准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工程建设世界性难题,突破“卡脖子”、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重点产业和民生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年度支持500项左右面上项目。

在平台建设方面,系统推进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在锡铟、光电、生物多样性领域推动建设云南实验室,围绕优势特色布局建设3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和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建15个国际联合创新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选派国际科技特派员赴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科技服务,引进外籍青年人才来滇创新创业。此外,深入实施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措施。强化培养支持科技领军人才、高端外国专家、顶尖团队、创新团队,启动第二批科技副总遴选,组建科技人才(专家)服务团,聚焦重点产业,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省科学技术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将成果转化工作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从以成果产出方为主,变成以市场需求端(企业)为主,将科技成果转化的理论知识与实际需求调研结合开展相关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理论参考及案例解析。

同时,建立省级成果转化日常管理机构和机制,激活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中心、云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州市及县区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三个体系;发挥省科学技术院协同创新职能,与相关机构共建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孵化一批直接应用于产业化的技术,并成功实现转化。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