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我省构建政策体系 助力科技金融发展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20 14:41:16     【字体: 】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季征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三支撑”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及措施,在全国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层面首家推出科技贷款风险损失纳入部门预算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券在科技金融领域运用的操作创新两项创新。截至2023年底,省内银行机构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1200亿元,增长17.42%,高于全省银行业贷款平均增速9.49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我省构建一体推进科技金融工作格局,省科技厅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以及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协同,形成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联动机制、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工作专班机制,扎实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在打造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及措施“两翼”中,我省推出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升级版,完善以“风险金池”为试点基础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通过将贷款损失纳入部门预算方式,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引导试点金融机构适度降低融资门槛,满足更多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2023年服务科技型企业640余户,贷款金额26.8亿元。其中,作为试点银行的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优化内部科技信贷组织架构及考核机制,在客户选择、审批通道、贷款规模、考核体系、尽职免责等方面积极探索,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属政策服务,推出“善科贷”等金融产品,并针对全省优质科技型企业小散、金融覆盖度不高的情况,探索搭建本地化科创评价体系,实现贴合区域特色的科技企业精准画像。此外,我省持续改进科技金融专项补助政策,2021年至2023年,降低156户科技型企业融资经营成本,补助资金达1700万元。

在“三个支撑”构建中,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我省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推出了基于定量评价、非财政、非税收、精准化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新产品“创新指数贷”,开创了一条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向发展资本转变的新路径,提高了科技型企业融资可得性。2021年至2023年,首批区域试点合作银行从1家增加到了3家,累计向区域内13家科技型企业发放24笔贷款,贷款金额累计1.7119亿元。我省积极推广运用科技创新券,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突出“免申即享”流程,科技型企业通过申请科技创新券方式,在缴纳科技贷款担保费、购买科技保险险种环节,抵扣最高50%的担保费及保费,改变科技型企业按年申请专项资金传统补助模式。搭建投融资对接常态化平台,构建云南省科技创新基金联合体,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对接;打造彩云汇科创品牌,累计为科技型企业贷款授信超386亿元;探索金融资本支持重大科技项目路径,2023年共邀请5家金融机构参加了47个重大科技项目评审。

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工作协同联动,以科技投资、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科技保险为抓手,积极引导银行、担保、保险、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本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建立健全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