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岭上开花“云”端绽放 多业融合“滇”游出新
来源:宣教中心     2024-03-20 14:12:22     【字体: 】    

来源:央广网  记者:魏文青 赵贝贝

“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在云南这片土地上,生命总是绽放出最为绚丽的姿态。高原特色农业、矿产、文旅等资源,构成了云南经济发展的“本钱”。

2024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坚持全省资源管理“一盘棋”,抓好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云南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过去一年,“云南”频频出圈:高性能银纳米线、透明导电油墨在5G终端上运转顺畅;游客接待量创历年新高,旅游收入跻身万亿俱乐部;全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云南何以将“本钱”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从而提升“云南出品”的市场价值、社会价值?

立足资源禀赋,土特产“洋种子”云岭开花

正值初春,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鸥仍在滇池振翅。滇池南岸,占地400亩的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内,数十个品种的玫瑰花开正艳。

“墩子村是晋宁传统的花卉种植村,这一示范基地由村集体成立的公司为建设运营主体,多个花卉专业合作社进驻种植,群众广泛参与,专家负责技术指导。”昆阳街道办副主任赵翔介绍,通过引进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花卉产量比传统大棚翻了两番。

 

花卉生产基地内玫瑰花开正艳(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采摘、预冷定型、包装……一枝花的奇幻漂流便就此开始。示范基地内采摘的鲜切花经过处理后,被运送到滇池另一边的昆明市呈贡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经过层层检验及划分,被定为多个等级,转化成数据信息出现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交易大厅的电子屏上。

交易大厅内,900多个拍卖席位座无虚席,拍卖师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电子钟逆时针行走,竞拍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判断,按下竞价按钮。整个交易过程平均只有4秒。随后,拍好的鲜切花坐上“小火车”,被打包发往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地区。

“在国内鲜花消费量提升的带动下,2023年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的交易量又创新高。”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拍卖师杨艳旭说。如今,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的鲜切花交易指数,已成为全国各地鲜切花交易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从源头到销售,以电商为抓手,打通一二三产业链条,“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土特产”花卉产业的发展路径,为坚果、咖啡、牛油果等云南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示范,三粒“洋种子”由此在云岭大地开花结果。

30年前,澳洲坚果种子漂洋过海来到云南临沧。经过多年的品种选育、驯化、扩繁和推广,澳洲坚果化身“临沧坚果”,完成了静水流深的产业布局。“入滇”130余年的咖啡却早已拥有了“云南”之名。近年来,云南“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咖啡产业体系”发展战略,有效提高了云南咖啡产业的含金量,在保山和普洱,一批精品咖啡庄园相继涌现,带动“咖旅融合”模式蓬勃发展。

与两位“异国兄弟”类似,牛油果在云南孟连扎根结果,已成功替代15%的进口牛油果份额,产值达4亿元,成了边疆人民的“致富果”。

 

普洱咖啡庄园的咖农正在采摘咖啡(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农业大摸底,越摸越惊喜。”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公布,2023年,云南全省茶叶、鲜切花、坚果、咖啡、中药材、特色水果、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一。这是云南加快特色农业强省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农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2024年2月召开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明确,今后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以一条工作主线为总体布局,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

植根于云岭高原的蓝天净土,浸润于横断山脉的流水清风,耕耘于民族共生的多元风情,让云花灿烂、云菜鲜香、云果清甜。通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云南逐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2024年云南省财政预算报告明确,将安排3.8亿元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升“云茶”“云花”“云咖”等“绿色云品”影响力。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杰表示,云南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特色农业强省,并重点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以及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在2024年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云南再次明确提出“要做强做优高原特色农业,在产业链前端的研发和后端的营销上下功夫,带动‘中间’深加工,建设专业化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打造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绿色‘云品’。”

厚植新质生产力,先立后破赋能“最大增量”

人勤春来生产忙,云南贵金属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埋头苦干。通过基因工程数据库的数据分析,以大数据驱动稀贵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和性能提升,让研发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

自然界中,金、银、铂、钯、铑、铱、锇、钌等极度稀缺的贵金属,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他命”。有专家曾提出这样的观点:“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贵金属新材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信息、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

云南贵金属实验室便在这一背景下诞生,力求为推动稀贵金属综合利用创新取得更大突破。

高纯超薄金带技术、两项铂盐生产技术实现国产替代,石油化工催化剂清洁高效回收、极低浓度铂族金属废液回收两项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3年,云南贵金属产业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迈出“三年建示范”的坚实一步。

 

研究人员正在对金属截面进行分析(央广网发 云南贵金属实验室供图) 

科技为擎,赋智赋能。云南以资源“生”产业,生物医药领域也取得了新突破。

被誉为“药物宝库”“生物基因宝库”,云南是我国生物资源、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如何用好这一资源?云南还瞄准了生物医药。

疫苗是云南生物医药的高光产业。具有疫苗研发生产良好基础和优势的云南,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市场主体已有5家,疫苗产业产值达到110亿元。

随着产能和产值的持续扩大,云南产疫苗的国际化之路也同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功出口海外18个国家,海外注册、海外原液技术转移及分装、世卫组织预认证等多条路径全面推进,并同步推动55个常规产品国际市场准入项目,覆盖22个国家。

2023年,“云南疫苗实验室(筹)”获批筹建,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端疫苗研发平台和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实验室已获得mRNA疫苗3个临床试验批件,完成了2个Ⅲ期临床研究。”云南疫苗实验室副主任仝鑫说,2024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云南疫苗实验室将致力于打通全省新型疫苗产业,实现产业内、各环节间的有效协作,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在建设期间考虑重磅产品布局,打造云南疫苗自有品牌。

 

云南疫苗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在工作(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包括贵金属实验室和疫苗实验室在内,5家云南实验室陆续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部分成果实现转化与应用,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将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确保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云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新材料、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云南省科技厅深入梳理产业链、创新链,计划尽快出台《科技赋能经济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方案》,集中创新资源和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未来产业新赛道。

近日,好消息传来,云南新增两家企业入围2023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共计14家云南企业成为了技术创新的领军者。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云南资源“主场优势”不断巩固。

2024年2月,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上宣布,在新能源、贵金属、特色植物提取、疫苗等优势领域继续布局其产业领域的未来制高点,同时,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力争营业收入达到3600亿元。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绘就文旅融合发展新篇

春光正盛,云南大理旅游人气爆棚,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拍摄地凤阳邑村成为热门“打卡”地;昆明滇池海埂大坝群鸥翔集、游人如织。网友戏称:“平均50人喂一只海鸥”。

 

昆明海埂大坝的游客与海鸥(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2024年,云南旅游迎来“开门红”。富集的自然风光及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动春节入滇旅游人数持续走高。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2024年春节8天假期云南省实现旅游总收入637.4亿元,相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5.1%。

山川秀美、民族众多、文化多样、生态优良……云南旅游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全省共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世界自然遗产3项,旅游业是云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就在2023年,云南首次推出并持续叫响“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话题,全网阅读量已超过260亿次,助力七彩云南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23年云南接待游客10.4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44万亿元。当下,“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已然成为云南文旅产业的突破口与发力点。

“大姐,快一些,这桌再添一碗肉。”“你们多吃点,这个猪是喂玉米长大的,新鲜好吃。”宣威市普立乡采云官寨,客栈的老板娘正在热情招呼着客人。

官寨村是一座“长”在石头上的小山村,石山、石头、石路,都是这里殷实的“家底”。作为宣威市乡村振兴示范先导样板村,经过打造后,官寨村改名为采云官寨,依托陆地观光电梯、云端玻璃桥、玻璃观景台以及国家AAA级尼珠河大峡谷景区的资源优势,采云官寨借“景”生金。

 

蝶变后的采云官寨(央广网发 宣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官寨村的蝶变并非特例。近年来,云南各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沉睡”的农田、农房“唤醒”,活力十足的乡村旅游画卷徐徐铺开。

在大理,被明星带火的“白族扎染”随着体验式旅游成为热潮,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大理周城村,体验白族扎染,或购买一件扎染的衣服,成为许多游客来此的打卡项目。

“非遗项目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周城村扎染坊主张翰敏介绍,扎染尤其受亲子家庭及年轻消费者欢迎。

龙年正月十五,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村古老的“乡村T台秀”赛装节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永仁体验彝族赛装(彝绣)文化,感受民族秀场风采。

越来越丰富的“旅游+”项目,正成为云南旅游不断升级的强劲引擎。2024年伊始,云南便开展4个系列1000余项活动,非遗传承实践活动268项。同时,不断推出乡村旅游、文旅康养、文体融合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型向多样化业态加速转型升级。

 

大理周城村扎染坊(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2024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省将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强省目标,通过“文化润滇”“旅游兴滇”等六大行动,持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快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建设“最美乡愁旅游带”,培育农文旅融合示范点;推出200个以上高水平文化旅游体育招商项目,新增120户新业态企业,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1.5万亿元。

云南发展的优势在资源、底气在资源。“把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让产业产生的价值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既能富民,也能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支持。”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起建凌说。

乾坤不蔽西南境,金碧平分左右斑。如今,云南正着力扬优势、补短板、拓空间,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全省经济“加速跑”迎来新机遇、新动能。

悠悠彩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