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3款植物新原料获批备案
来源: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     2024-01-08 09:09:59     【字体: 】    

近期,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发现的“水龙提取物”、“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扁核木油发酵产物”和“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椰子油/扁核木油发酵产物”3款新原料获批备案,目前已在国家药监局备案通过并公示,正式进入为期3年的监测期与保护期。

青刺果实物图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坚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前提下,对云南特色植物进行深度应用开发。通过备案的新原料 “水龙提取物”,国内外对其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十分有限。实验室深入研究发现,水龙提取物中富含没食子酸和没食子酸乙酯,具有增加皮肤水合,减少皮肤炎症,促进皮肤水合与舒缓皮肤的功效,同时能够增强皮肤的抗氧化作用,在护肤品中有极大的应用潜力。“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扁核木油发酵产物”和“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椰子油/扁核木油发酵产物”两款新原料则来自哈巴雪山的天然奇珍青刺果,实验室科研团队经多年深耕和技术优化加持,萃取出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青刺果油,在天然蜂生假丝酵母的代谢作用下,通过精准控制Biolipid生物转化条件,整个过程经过微生物培养、发酵、分离和纯化,分别得到初代发酵油“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扁核木油发酵产物”和二代发酵油“蜂生假丝酵母/葡萄糖/椰子油/扁核木油发酵产物”。应用于护肤品开发中,产品的功效和肤感明显优于青刺果油;二代发酵油在性能上更是兼具了润肤剂和乳化剂的双重功能,可替代或减少传统乳化剂的使用。

 

青刺果发酵示意图 

近年来,植物原料化妆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喜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印发了《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其中在生物制造方面提出要加强特色植物原料开发创新,推动活性原料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加大在食品、化妆品等行业的应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也在第九条内容中明确提到,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未来,实验室将借助平台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持续对云南特色植物进行深入研究,深度挖掘和利用“中国成分”的巨大潜力,将新原料应用到功效性化妆品研发中,并将之产业化应用,通过差异化功效原料持续赋能实验室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