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头条
云南省肿瘤免疫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在乳腺微环境内巨噬细胞的作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处     2024-01-22 10:25:23     【字体: 】    

近日,依托昆明市延安医院建设的云南省肿瘤免疫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了题为“Mcam通过非经典Wnt信号抑制巨噬细胞介导的乳腺发育”的研究论文,详细报道了实验室针对巨噬细胞作用研究及抗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等方面的重要进展。

发表刊物截图

乳腺是出生后发育的独特器官,主要功能是产生和分泌乳汁以哺育后代。乳腺由上皮细胞和周围的基质细胞构成,它们在多种因素调控下维持自稳态,一旦调控异常可能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巨噬细胞为人体内存在的一种免疫细胞,在乳腺微环境中分布最为广泛,对乳腺发育与乳腺癌的形成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巨噬细胞如何影响乳腺上皮稳态,进而影响乳腺癌的发生机制仍不甚清楚。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团队利用全基因组CRISPR-Cas9敲除文库筛选并鉴定出乳腺上皮细胞功能的关键负调控因子Mcam,基于自主构建的动物模型发现Mcam缺失会促进乳腺上皮细胞的增殖和乳腺导管的形态发生。之后通过系统性实验证实了,Mcam缺失会通过Wnt5a/Ryk信号轴激活巨噬细胞,并通过“正反馈”信号网络促进乳腺上皮的增值,从而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巨噬细胞在乳腺微环境中的工作模型图 

这项研究发现了Mcam能够调控乳腺上皮细胞和巨噬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为非经典Wnt信号通路在乳腺发育中的调控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Mcam积极参与了各种生物过程,被认为是一种新的生物标志物,未来也有潜力成为乳腺癌预后评估可利用的靶标。《自然-通讯》的同行评阅专家认为“该项工作系统性地厘清了调节乳腺导管延伸的信号通路,为理解乳腺发育和非典型Wnt信号传导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