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684号提案续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村科技处     2022-06-16 09:37:06     【字体: 】    

省水利厅:

按照提案会办要求,省科技厅结合职能职责,经认真研究,现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高原河湖流域绿色经济发展的建议》(第684号)提案中关于“五是加大高原河湖流域生态治理与绿色经济发展的技术研发和推广”提出以下续办意见。

一、切实提高高原河湖流域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及绿色生产核心技术攻关与示范水平

2019年5月,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布《2020年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在绿色食品领域科技计划部分专门提出了“重点湖泊区域绿色生产核心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的申报内容:“围绕洱海、滇池、抚仙湖等重点湖泊区域,支持湖泊周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的绿色生产核心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开展农业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绿色生产周年高效、废弃物资源化等领域科技攻关,支持发展绿色或有机生产示范基地,在全省开展技术集成示范以及推广应用。形成配套绿色生产技术体系3—5套,提出区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模式3—5个,区域化肥农药投入实现持续负增长,建立核心示范区2000亩,发展绿色或有机生产示范基地10个,开展技术集成示范以及推广应用2万亩,支撑区域绿色食品品牌。”

2020年,省科技厅安排800万元财政科技经费支持云南省农科院组织实施“高原河湖流域农田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和“产学研联动”为指导,围绕着洱海和澜沧江流域农业绿色生产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土壤质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绿色农产品生产安全质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生态改善等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生产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研发及集成土壤质量提升、有机无机配施、新型化学肥料和环境友好型农药筛选应用、精准水肥一体化施用等高原河湖流域主要作物的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和创建基于坡地水土流失控制、坝区经济作物农田土壤氮磷淋失阻控和农田氮磷径流生态沟、生态塘等拦截净化为一体的立体化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体系,集成构建典型湖泊流域农业废弃物肥料化、生物炭化、基质化和畜禽粪污周年运筹还田消纳的种养一体化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和关键技术,评估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安全因子风险,构建绿色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为云南六大水系和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农业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2022年,省科技厅立项安排科技经费1800万元支持云南农业大学实施“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协同的创新模式构建与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明确洱海流域典型区域碳氮磷等养分来源与去向,定量评估土壤与有机肥矿化与损失特征,明晰农田氮磷污染物发生量与入湖量,创新农业面源污染精准阻控的新技术、新产品,打造绿色种植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政产学研农融合的科技小院技术服务体系,支撑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难题。

二、持续做好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工作

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绿色食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十分重视,并将该项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在2000年前后,省科技厅支持相关科研单位对非化学农药进行研发,开发并生产出以印楝素为代表的新型生物农药,广泛用于云南蔬菜、水果、茶叶和粮食作物的害虫防控,取得了较好防效。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州)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我省已开展生物源农药研发的企业有6家,研发了除虫菊素、印楝素、烟碱、苦参碱、鱼藤酮、蛇床子素、阿维菌素、木霉菌、厚孢轮枝菌、多抗霉素等,已分别获得8种农用杀虫剂、4种卫生杀虫剂、8种杀菌剂、4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国家农药登记证。“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围绕绿色发展将加大以下2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支持有机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开展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害虫天敌资源保护与应用、农作物有机栽培技术研究,加快推进全省农业有机化进程。二是生物源农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高效绿色农药新产品开发,充分利用丰富的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源,研究生物农药生产关键技术,开发新型高效绿色农药新产品,为加快推进我省高原河湖流域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农村处吴杰,63163265)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