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6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社会发展科技处     2022-06-23 10:46:03     【字体: 】    

云科函〔2022〕20号

何渝煦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云南大健康产业智慧中医药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的提案》(第12050619号)已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产业发展

云南是中医药大省,具有雄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省中西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建立了云南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加快健康云南建设的发展重点,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推进中西医协同创新,做强中医优势学科和特色专科,加强中医药公共卫生防

控救治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全覆盖。促进民族医药发展。到2025年,实现州、市三甲中医医院全覆盖,90%以上的县中医院达到国家县级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本标准、50%以上达到推荐标准,明确了我省中医事业的发展方向。二是《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提出重点依托昆明、玉溪、楚雄、大理、文山、保山、普洱、红河等州(市)发展现代中药。在道地药材主产区,布局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建设以彝医药、傣医药、藏医药为主的民族药研究中心,系统挖掘整理彝族、傣族、藏族、纳西族、佤族、哈尼族等民族医药文献,开展民族医药传统疗法及其附属产品的临床应用和民族药理论研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中药(民族药)研发推广区域合作,开展中药制剂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和国际化注册。三是即将发布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明确提出了发展中医药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建设中医药康养服务基地。支持发展融中医康养、旅游、智慧健康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医养新业态、新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州、市建设休闲养生、健康养老、温泉康养、生态疗养及中医保健等特色医疗康养服务基地。建设标准化道地中药材基地。围绕“十大云药”及优质特色品种,建设数字化基地、道地优势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等。四是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中医药人才培育、中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工程、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云药”品牌培育工程等措施,加快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促进中医药人才发展”明确提出支持云南中医药大学新增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中医专业博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点。

二、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十三五”以来, 省发展改革委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2.1 亿元,支持全省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省科技厅围绕云南特色道地中药材资源保护 、品质提升与开发利用、特色民族药研究开发、现代中药产品研发及二次开发等方面,持续支持实施了“云南重要道地药材新型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基于茯苓等十五种中药材的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彝、傣、瑶等特色民族药研究开发”、“鞘蕊苏等特色民族药配方颗粒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云药之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等科技项目36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共计2.26亿元。

云南中医药大学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是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省科技厅与云南中医药大学设立中医应用基础研究联合专项,通过专项资金扶持全省中医药领域科技创新,自2021年起,中医联合专项资金向滇南医药、南药、少数民族医药倾斜。另一方面,近年来,持续支持云南中医药大学组织实施“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小儿脑瘫推拿康复设备研发”、“白灵芝、葛根等特色植物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基于茯苓等十五种中药材的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辣木新中药材临床前研究及健康产品研发”、“香参抗癌扶正胶囊等特色医疗机构制剂的研究开发”、“珍稀濒危中药材红大戟良种繁育规范化种植示范”、“砂仁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技项目,提升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中医诊疗水平。

《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赋能为导向,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提出实施数字农业工程,明确要围绕茶叶、花卉、中药材等重点产业,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耕种、采收、销售等生产环节的广泛应用;拓展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功能,开发省级数字农业云平台等。目前,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同时,已将“云南大健康产业智慧中医药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库。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5)年》及《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依托云南中医药大学等优势科研力量,积极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同时,协调推进“云南大健康产业智慧中医药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建设,助推云南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科技强省转变。

感谢各位委员对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发展科技处张磊,0871-6361241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