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在沪苏成功举办 云南省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
来源:情报院     2022-12-02 14:56:22     【字体: 】    

2022年11月18日—23日,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云南基地和苏南中心基地协办的2022年云南省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第二期)在上海和苏州两地成功举办。来自云南省各州(市)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中央驻滇和省属大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的68名初级技术经纪人参加了本期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得到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充分体现东西科技合作的特点。培训第一阶段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徐汇校区举行,邀请来自上海一线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9位专家集中授课,依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围绕中试熟化、技术集成、知识产权运用、资本和基金运作等,重点更新学员技术转移全链条的专业化和市场化的知识结构,同期颁发了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和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云南)联合签章的学时证书。第二阶段遴选了部分学员赴苏州高新区科技镇长团驻地、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围绕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专业化科技服务、技术转移嵌入共生、科技成果创业孵化等了解苏州乃至长三角经验,重点更新学员以服务增值、灵活运用知识产权和签署高阶复合型技术合同的思维理念。

培训班上,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马敏象院长、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王震主任、苏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王怡主任代表滇、沪、苏签署了《沪滇技术转移融合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云南苏南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融合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围绕培训联动、信息共享、合作共促、智库共建等4个方面,探索东西跨区域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路径,建立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技术转移要素资源的交互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面向南亚东南亚创新和产能合作,共促跨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定期联合发布权威报告、成果集和出版物,不断推出能更好满足政府决策参考和企业需要的公益性咨询产品。下一步,各方将进一步深化上海—云南技术转移基地合作,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优势,以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为纽带,不断探索新时代东西部科技合作新领域和技术转移融合新示范。

本次培训班是践行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运营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一方面是将“基于竞争情报的价值发现+基于工程咨询的方案提供+基于产业演进的价值实现”的教学支点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形成通识教育、知识更新和实务理念升维的集成培训模式;另一方面是探索将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与云南省技术转移中心暨上海云南技术转移基地、中国创新驿站•云南区域站点等平台集成,借助长三角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为云南从业者提供科技创新—企业需求挖掘—成果转化服务—产业链升级和产业流通的全流程服务场景。

上海培训班开班合影

沪滇技术转移融合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沪滇技术经纪人共认学时证书颁发现场

学员在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参观

苏州高新区技术经纪实务交流现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